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

終生奉行的一個字




      一開始聽到「終生奉獻的一個字」,或許在腦海裡閃過數個有意義的字,也或許腦袋一片空白、毫無頭緒,我笑了笑,不禁讚嘆今年指考題目的刁鑽,說是別出心裁,卻又多些了無新意。如果我在考場,會想到哪個字呢?我仰頭望了望今夜的滿月。
   
      幾番思索,「緣」竟然出乎意料的跳進我的思維。為什麼是「緣」?想起過去的幾年生活,說來說去,總是離不開「緣」。剎那的緣起,回首已是緣滅,想要把握身邊的所有,奈何總是緣盡於此。「緣」,帶來無窮的希望,卻也造成無盡的悲傷,緣就像一位強盜,強佔了我的腦海,驅之不散。

      我獨愛老莊,喜歡道家的思想, 喜歡道家的「隨緣」。俗話說:船到橋頭自然直,王維也曾詩云: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。陸游也曾道: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。我想,這也是所謂的「緣」吧!盡人事,聽天命,有緣千里來相會,一字「緣」,道盡人生的捨與得,只可惜想要超脫對於緣份的執念,還是相當困難。

      說是終生奉行的字吧,倒像是終生「橫行」的字,無法擺脫的緣、坦然接受的緣、留不住的緣。希望我可以珍惜每一個依然在的緣,祝福每一次消逝的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【教學】親愛的,我把框框變大了!

前言 在即將上路的新病歷系統下, 閱讀的介面被受限在小小的框架中 在資訊系統進一步改善介面之前, 身為讀者的我們有沒有辦法自行調整呢?